第二届“上外杯”金融大数据建模 与案例分析竞赛启动

发布时间:2022-11-11浏览次数:574


赛事简介

为推动和促进教育科研领域数据资源的汇聚流通和共享开放,鼓励高校师生利用新技术对开放数据进行分析,将人文社会科学与机器学习相结合,开展跨学科的交叉研究和创新应用,聚合各行业力量培养和提升大学生的数据素养,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指导与支持下,复旦大学图书馆、上海市大数据中心二中心和上海市科研领域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联合国内多家高校和企业,面向全国高校师生举办第四届“慧源共享”全国高校开放数据创新研究大赛系列活动。大赛同步启动4个分赛区(安徽分赛区、江苏分赛区、山东分赛区、浙江分赛区),另设1个分赛道(金融分赛道),充分发挥地方优势和专业特色,多维度、全方位促进大赛目标实现。

系列活动于2022年4月启动,持续至2023年4月,具体分为三个部分:

图片

“数据悦读”学术训练营:训练营面向全国高校师生,邀请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数据科学家,围绕A(AI 人工智能)、B(Blockchain 区块链)、C(Cloud Computing 云计算)、D(Big Data 大数据)、E(Edge Computing 边缘计算)、F(Fintech 金融科技)、G(GIS 地理信息)七大主题,在全国多所高校举行巡回讲座,并进行在线直播,形成数据素养系列课程。

数据竞赛:

主赛道:大赛提供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海量高价值数据资源。参赛团队可自定选题开展研究,以研究论文+论文海报+数据文档(以上为必交内容)+应用作品(选交内容)的形式参与竞赛。主赛道另设安徽、江苏、山东、浙江四个分赛区。

分赛道(金融分赛道):由bat365在线平台院牵头承办,聚焦金融领域大数据建模和分析。参赛团队可自主选择金融领域问题开展探索研究,以论文报告+展示海报(以上为必交内容)+系统代码+应用作品(以上为选交内容)的形式参与竞赛。该赛道鼓励参赛者做金融大数据建模的创新研究,或者开发一些新的金融大数据工具或者系统。我们鼓励参赛者开源代码,并提供一个视频讲解自己的工作。

成果孵化:通过出版大赛优秀论文集、推荐发表优秀获奖论文、推荐出版优秀数据、支持优秀成果落地转化、推荐实习等途径,为参赛团队提供更多机会和支持。



竞赛组织架构

【指导单位】:上海市大数据中心二中心

【主办单位】:bat365在线平台院

【承办单位】:bat365在线平台院团委/学生会、上海外国语大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系

【协办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团委、上海外国语大学创新创业与实践教育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

【数据支持单位】:bat365在线平台院

【媒体合作单位】:DT财经

报名信息

一、报名起止时间:

10月29日至11月30日24:00本次比赛面向上海市高校、科研院(所)全日制在读学生,具体要求如下:

·参赛团队可由1-7人组成。

·若参赛团队成员均为学生,则可有1位指导老师(指导老师不计入团队人数)。

·每位选手只能参加1支队伍。

·每位指导老师可以指导多支队伍,但所指导队伍参赛内容不能相同。


二、报名方式:

a. 点击百度云盘链接:https://pan.baidu.com/s/12THyynykjJvie3lUIV4Cog(提取码:sw22)下载报名表。报名表填写完毕后,提交至分赛道官方邮箱(sisureg@shisu.edu.cn)。

b. 点击公众号下方 “阅读原文”链接,输入提取码:sw22,下载报名表,报名表填写完毕后,提交至分赛道官方邮箱(sisureg@shisu.edu.cn)。

c. 登录bat365在线平台院官网(/)——下载专区——比赛专区——下载报名表,报名表填写完毕后,提交至分赛道官方邮箱(sisureg@shisu.edu.cn)。

金融专题“学术训练营”

训练营面向全国高校师生,邀请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数据科学家,围绕A(AI 人工智能)、B(Blockchain 区块链)、C(Cloud Computing 云计算)、D(Big Data 大数据)、E(Edge Computing 边缘计算)、F(Fintech 金融科技)、G(GIS 地理信息)七大主题,在全国多所高校举行巡回讲座,并进行在线直播,形成数据素养系列课程。


赛事安排

2022年4月22日至11月中下旬:“数据悦读”学术训练营

2022年10月29日至11月30日:大赛报名

2022年10月29日至12月12日:提交研究设想,申请数据

2023年2月12日至2023年2月28日:作品提交

2023年3月:作品评审(初审、复审、答辩)

2023年4月起:成果孵化


参赛形式及作品要求

·参赛团队须基于金融领域数据(大赛数据/公开数据/自有数据)开展分析建模,完成竞赛作品。

·参赛作品题目自拟(可参考大赛提供的选题指南)。

·参赛作品应为未经发表的原创作品,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独特性;作品的内容可以是一项金融领域的学术研究,也可以是金融科技相关的某个产品原型设计。

·最终提交作品包括以下内容:

论文报告(必交)+展示海报(必交)+系统代码(选交)+应用作品(选交)

·参赛作品要求清楚注明团队信息,明确作者排序。我们鼓励参赛者在论文报告中提供实现代码链接,以及录制视频讲解自己的工作。

·入围决赛的团队,要求参加专家答辩。

·所有参赛相关的提交材料均不予退还。主办方有权将参赛作品及相关信息用于制作纸质、音频、视频等形式的宣传品和出版物(传播途径包括互联网),以及举办展览展示活动(展览展示途径包括互联网)等。

数据申请方式

分赛道将集结一部分金融领域开放数据集,提供给参赛队伍比赛使用。报名成功的团队将通过邮件获取金融领域开放数据集的下载链接,并按照要求完成下载。

评审办法

图片

奖项设置

一、获奖团队奖励

大赛组委会将为所有获奖团队颁发证书及相应奖品,具体奖项设置如下:
图片

所有进入复赛并成功提交成果的队伍都可参与评奖,但二等奖及以上奖项仅从13支决赛队伍中产生。  


二、实习机会

1)知名企业面对面

  竞赛举办方将组织部分获奖者参访交易所、金融机构和高科技企业,提供近距离接触市场与大数据企业的机会。

2)大数据企业实习岗位

向所有获奖者开放,获奖者根据专业背景和研究兴趣与企业双向选择。

3)知名金融机构实习岗位
  向所有获奖者开放,由获奖学生与金融机构双向选择(金融机构包括证券公司、基金公司、银行、保险公司和期货交易公司等)。


联系我们


联系人:司老师 

邮 箱:sisureg@shi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