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专栏|焦点对话:章玉贵院长专业解读中国外贸的“韧性”

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289

    近日,章玉贵院长受邀参加东方卫视《焦点对话》栏目访谈,对中国外贸在当今国际形势下展现出的“韧性”等话题展开了权威解读,节目播出后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4.6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5%。其中进口增速与前三季度持平,出口增速度与前三季度相比略有回落,贸易顺差创有数据记录以来的新高。


    前十个月,我国与东盟、欧盟、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均保持良好的经贸往来,尤其是同东盟贸易总值达到了5.26万亿元人民币,占2022年1-10月中国外贸总值的15.2%。同时,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也保持大幅度增长。


    《世界开放报告2022》显示,世界开放指数总体上呈下降态势,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开放指数提升。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占世界进口比重达10.6%。除了扩大进口,中国还不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化,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今年1-9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10037.6亿元,同比增长15.6%。




    本次访谈中,章玉贵院长首先对在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疫情之下中国外贸呈现出的“韧性”做出全方位解读,并对保持外贸发展势头应做出的结构调整提供了专业建议。

 

    访谈的第二部分中,章玉贵院长对七月的峰值之后我国外贸增速在近三个月开始放缓这一现象进行剖析,随后针对如何在“稳外贸”的同时做到“提质升级”这一问题给予权威解答。

 

    最后,章玉贵院长以全球化的动力为切入点,分析世界全球化指数下降而中国开放指数上升的两方面因素。



视频来源:看看新闻网